如果小歪臉們最後也選擇跟里長我一下的醫師組合,也就是長庚陳昱瑞醫師+黃烱興醫師,以下是超級九彎十八拐的諮詢流程!

我的第一次約診是和陳昱瑞醫師約的,給他看過確認你是屬於「可開刀」的類型後,他就會轉給黃烱興醫師確認治療計畫,由兩人共同確認是否開刀。

一般來說,從第一次約診到正顎手術,需要至少三次的牙科會診,這一句話的重點是「至少」雖說陳昱瑞醫師是主刀者,但黃醫師才是決定你什麼時候可以開刀的人。里長在下我在黃醫師那裡卡關非常久將近半年,要能順利通關,以下三點務必注意:

1. 牙齦和顳顎關節絕對不能發炎,不能長牙結石,會被黃醫師念到死!!!

2. 體重不能太輕,要達到他的標準(每一次黃醫師都會記錄你現場量的體重)

3. 身體健康、體能維持在一個最佳狀態(黃醫師每次都會問你生活近況)

 

而要達成上述三點,就必須身體力行以下被我笑稱為「新生活運動」的教規:

1. 每天12點前一定要上床睡覺,睡足8小時

2. 每週運動三次,到流汗、會喘的程度

3. 適度抒發調適工作、心理壓力

4. 均衡飲食

5. 用牙線剃牙,刮除齒縫牙菌斑

里長之前就是因工作壓力非常大常常失眠,睡眠品質很差,所以牙齦和顳顎關節一直處於發炎的狀態。黃醫師雖然看起來像一個慈祥和藹的老伯伯,但他拒絕你動手術的時候可是一點都不心軟的!

 

所以如果有考慮做正顎的小歪臉們盡可能盡早諮詢,並身體力行在下我列出的新生活運動教規,因等他終於點頭願意讓你動手術時,可能都已經半年後的事了(拭淚)

等到黃醫師終於點頭同意手術後,就可以跟陳醫師約定手術日期。而等到跟陳醫師確認手術日期後,牙科就會有再三次的會診。(沒錯,就是無止盡的來來回回)

 

◎牙科會診第一次◎那天會做非常多事,請吃飽喝足並穿著平底好走的鞋!

1. 全口X光兩種+電腦斷層CT兩種:放射科治療師會幫你消毒食指,然後把一個小型滑鼠狀東西放入你嘴巴裡要你用手指壓著,喉嚨淺的人會有點想吐,此時盡量深呼吸,避免舌頭碰到那個小滑鼠就可以有效改善噁心的情形。接著CT會坐在一個像雲霄飛車座椅狀的大型機器裡,要求你閉眼、吞口水、咬牙,機器會開始360旋轉。接著下一台機器會有兩個東西固定耳朵,用一片黑板子抓你側面的角度。最後一台口X光會叫你門牙咬住一個東西,然後會有十字的紅雷射線。

2. 會照一組3DMD3D照片

3. 知覺測試:會有一個知覺測量師用不同東西撮你臉來測你的知覺敏感度,如牙刷毛、小釘子、鈍鈍的針等,都不會痛不用擔心。

4. 完整的外觀照片記錄

5. 最後是牙齒的近照,會有一個鐵製超級無敵大壓舌板壓住舌頭照牙齒近照,避免噁心的方法一樣是放鬆舌頭,不要碰到鐵片。

 

◎牙科會診第二次◎

1.  自體備血250cc,所以還是要吃飽喝足再前往。自體備血的針非常非常粗,請先參考下圖做一些心理準備。

2.  上矯正器(黏豆子而已不拉線如圖),最會被撐得很大,嘴唇容易乾的少女們請記得攜帶護唇膏!(好害羞里長那時的牙齒好歪!!!)

3.  印齒模

 

◎牙科會診第三次◎

1.  矯正器拉線。拉完大概2小時你的牙齒就完全失去功能了,所以還是建議吃飽喝足再前往。

2.  術前最後確認,黃醫師會拿出他親筆繪製的設計圖如下圖跟你討論治療方案,也會有相片模擬術後的樣子。但模擬相片往往不如真人好看,若擔心可再和黃醫師討論確認。這邊會發現,陳醫師雖然是動刀者,黃醫師才是畫設計圖的人喔!

 

這三次牙科會做的事情非常多,但因為每個人的排程有異,我第一次做的有可能你第二次才做,但列出來的這些是全部你會遇到的事,給大家參考。第三次牙科會診後,你會在術前見陳醫師最後一面確認手術計畫,以及打一些預防針說明一些術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then you're all set,等開刀囉!

 

最後衷心建議,因這兩位醫師都非常熱門,每次看診都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吃飽喝足一定是必須,帶本打發時間的書你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里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