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有驚悚血腥照,膽小怕血者勿進喔>>

這天里長莎起了個大早,因為幸運地被排了第一台刀,六點就有人會來推我,七點準時丟入刀房!當天的心情已不是緊張二字可以形容,進去前跟小男友哭地嘻哩嘩啦一副要與君長訣的模樣,現在想起來實在也是滿好笑的XD

今日沒什麼特別的注意事項要分享的,就稍微講一下整個手術前&後的流程吧!

【手術前】

會先被推到手術室外面的等候室,這時家屬還可以陪同前往,但已須穿戴手術帽(很像粉紅色的浴帽)和穿隔離衣,避免人體皮屑和毛髮跟著開刀者進入手術室。在等候室會有眾多護理人員(真的是眾多)來再三核對你的身分(真的是再三),再次確認你是誰,要開什麼刀,是哪裡要開刀,誰幫你開的刀等等。

接著會有一位麻醉師過來做術前訪視,跟你說明全身麻醉的風險,欲知詳情請點這。問完之後會請你簽一份麻醉同意書,在一般的情形下,之後你就會被送入手術房了。但里長在上一篇正顎戰記4- 2013/6/19術前一天&住院行李打包須知有提到,一定要確認手術同意書的主刀醫師簽名是否是在一個月內簽的,超過一個月就要請醫師重簽囉,里長當初就是因為這樣在外面多等了將近40分鐘,那40分鐘裡因為緊張又不知道死了多少我珍貴的腦細胞啊啊啊啊~~~~

接著送入洞房推入手術房後,會被搬到(真的是搬)像實習醫生裡面的小小手術檯上(如下,但長庚手術服是綠的讓我有點無法入戲XD)

躺上去的時候真的感覺滿可怕的有種待宰的豬感,沒有枕頭,會看到周圍有非常非常多醫療儀器,然後身邊醫生和護士每個都高速運轉著幫妳做術前的準備和最後的確認。

接著有位護理師過來教妳深呼吸,因為全身麻醉者醒來時通常會有一點意識混亂的掙扎感,她們要確定妳已經有自主意識會自己呼吸後才能拔呼吸管。我才剛跟著練習了幾下後麻醉師就已經朝我逼進了。依稀記得他說:「好,現在要幫妳麻醉囉~~~」里長還俏皮地說不用數123嗎,記得後來好像數到5-6中間我就陷入了沉睡,睡醒已是七個小時候的事了。

 

【手術中】正顎一般都會進行6-8小時,里長開了七小時才出來的。

 

【手術後】

醒來的第一個感覺是頭好暈,大家好吵,有非常嚴重的反胃感。後來推到恢復室時里長就吐血了!但大家不必驚慌,里長沒有要中毒身亡,而是因為正顎是嘴巴的手術,在手術期間會無意識地吞下開刀的血,吐出來反而會舒服許多喔!我不像有些其他正顎前輩吐了好幾天,我是一次吐很多,但吐完就沒事了(也算是另類的幸運)。恢復室這段期間因為麻醉還沒退乾淨,所以很多人都不會記得,但里長屬於不幸記得的那種,小歪臉們開完刀可再與我分享。

這是里長在恢復室裡的樣子(尖叫),臉已經很明顯地腫起來了!嘴巴會因為太腫閉不起來,口水就是讓他奔流沒有關係~~兩個紅色箭頭指的就是傳說中的引血袋,黃色箭頭則是水氧管(里長自己取的),它的功能跟水氧機一樣,會噴出濕潤的空氣,讓嘴巴呼吸起來會濕潤一點,不那麼痛苦。

在恢復室休息了大概一小時後,他們就會請家屬來接妳回病房了,這時候心裡的感覺就是,歐耶,歐耶歐耶老娘不僅開完惹而且還活著!(再丟10)

 

 

回到病房後就開始瘋狂大冰敷了,基本上會呈現一個把妳的臉埋在冰山裡的狀況。

 

此時身上會有三組管子,點滴管引血袋、還有另人害羞的尿管。到隔天早上,除點滴管會留著外,其餘兩管若無大礙就會通通拆除!里長滿幸運的遇到的拆引血袋和尿管的醫護人員都是快手,過程中都沒有遭遇到什麼太大的不適。傳聞中插尿管很不舒服我也沒感覺,一直到我很浩呆地問小男友說奇怪我怎麼都一整天都不用尿尿才發現自己身上有尿管XD

 

期待了兩年的正顎就這樣發生了,雖然外表動彈不得但內心真的是在跳舞!接下來會分享里長是如何瞬間變超級無敵腫、又如何度過緩慢又痛苦的消腫過程、如何清潔牙齒、以及如何面對術後因容貌改變而造成的心態調適問題!以上,下回再見囉!

 

arrow
arrow

    里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