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開完正顎、戴上牙套之後,被「過敏性唇炎」纏身已經快兩個月了。症狀:嘴唇極度乾燥、緊繃感、唇周脫屑、唇紋加深、唇面出現小水泡、人中&下巴紅一圈、唇面破皮腫一包。

                  

看皮膚科前:擦的護唇膏是這瓶,雖然它非常油,但感覺是把整個嘴唇封起來,並沒有真正保濕的感覺,會愈擦愈乾,我個人不推。

                                               

1st皮膚科:台南維仁皮膚科,非健保診所。醫師診斷為「乾燥性唇炎」,開了凡士林+類固醇。剛開始兩三天狀況有好轉,兩個禮拜後乾燥狀況復發。

2nd皮膚科:王貞乃皮膚科,很有威嚴的女醫師(我一直覺得她長得很像我幻想中的武則天) 診斷我是「過敏性唇炎」,開了四環鹽酸素+理膚寶水唇可理修唇膏,擦了快一個月。

               

3rd 皮膚科:台北長庚張雅菁醫師。張醫師一開始診斷既然沒有惡化,不妨繼續擦鹽酸四環素+理膚寶水護唇膏,因嘴唇的角質層被破壞後,修復至少要2-3個月。兩個禮拜後回診狀況未好轉,張醫師停擦鹽酸四環素,改開舒特膚的AD異膚敏修護滋養乳液試用包給我。一開始覺得滿狐疑的,坊間不是都說一般的身體乳液(甚至是臉部的乳液)都應該要避免唇周的嗎?但沒想到擦了之後居然明顯好轉,乾澀、緊繃感到現在已經好了許多。建議里民們可以到美材行(如屈臣氏/康是美/寶雅)購買這種分裝小罐子,試用包一開封後就會開始質變,開封後直接裝到分裝瓶中可以延長它的使用期限喔!

                

接著分享里長自己照顧唇炎三個月研究出來的小撇步:

1)      停用牙膏(尤其是含氟的,大忌!)

2)      出門必戴口罩,避免吹風、日曬、低溫等

3)      喝東西一定要用吸管

4)      東西切小口小口吃,不要碰到嘴唇

5)      不能吃辣!辣的東西辣到受傷的嘴唇會腫翻天

6)      凡士林雖然是一種很穩定的化合物,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里長就是擦凡士林會不舒服的人。

7)      避免任何有可能的過敏原:當嘴唇在極其脆弱的狀態時,很可能平常不會過敏的此時也會變成過敏原,里長也是吃了顆蘋果發現嘴唇腫一圈後才發現世界上原來有種東西叫Apple allergy

 

若真的想知道過敏原是什麼,一種是傳統的抽血檢驗,另一種叫「貼布試驗Patch Test」。當初在張雅菁醫師的建議下做了貼布試驗,貼布要在背上貼兩天(如下圖),之後再回去拆,並拍照留念做醫療紀錄。里長就過了兩天洗澡不能洗到背的生活,結果沒想到找到的是28種我沒過敏的東西!真是暈倒!

              

講了這麼多,就是要表達唇炎真的是一個非常麻煩、又難以照顧的疾病。有關唇炎的相關問題,里長很願意就我自身就診經驗分享,但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適合的治療方式以及藥物也不盡相同,建議里民若有出現類唇炎的症狀,一定要飛也似的就醫,不然就會跟里長一樣,拖了將近三個月才痊癒了!最後,祝大家的嘴唇都跟Jolie一樣,水嫩阿水嫩,Q彈Q彈的喔!

           

 

arrow
arrow

    里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