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正顎的到底是什麼?

一言以蔽之,就是把你的上顎和下巴打//鋸斷,重新喬好後再用鋼板釘回去固定!里長做完正顎的X光片如下圖,一個充滿斷裂的骨頭以及鋼釘和鋼板的世界!

在以下兩個連結都可以看到相當清楚的資料,我就不多說囉!

Wikipedia: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D%A3%E9%A1%8E%E6%89%8B%E8%A1%93

長庚顱顏中心:http://www1.cgmh.org.tw/intr/intr2/c32540/missiom_work-ogs.html

 

  1. 2.      什麼樣的人可以做正顎?

臨床上有五種症狀的人可以考慮正顎手術,分別為:下顎前突(厚道)、下顎後縮(短下巴)、上顎前突(暴牙)、上顎後縮(看起來也有點像厚道)、下顎歪斜(臉歪)。雖然牙套矯正已能改變牙齒及周圍齒槽骨位置進而改善臉型,但因移動的範圍僅限於牙根上下,所以只要超過牙根的範圍,就是單純牙套矯正無法改善的地方。

一言以蔽之,就是如果歪得/暴得/凹得太嚴重,已經超過牙套的坎讚的話,就要靠正顎手術來調整了!

 

  1. 3.      正顎到底痛不痛?

對我來說,正顎其實是不痛的(什麼?!),真心覺得沒有拔智齒痛(怎麼可能?!)。不適感當然一定會有,腫脹、僵硬的感覺會持續兩三個月,但說痛嘛,我還真的不覺得。一部分是因為開完刀後神經有些受損,而未受損的神經也被腫脹的肌肉組織壓著並無法正常感受痛覺,所以這個打斷下巴再裝回去的手術,我真的不覺得痛。但是!(凡事都有的但是)這只是對手術本身的感覺,正顎術後一個月左右,我的左耳常常會瞬間一陣刺痛,嘴巴開闔的時候也會發出一些小小的喀哩喀哩的聲音,不過這都是過渡期,是肌肉還在適應骨頭新的位置產生的一些拉鋸,一陣子就好了。

 

  1. 4.      正顎要花多少錢?

里長我是長庚陳昱瑞醫師搭配黃烱興醫師的組合,術後住了桃園長庚單人房四天三夜,上下顎都有開,當時出院結帳是24萬多將近25萬。矯正的部分,第一次上矯正器的時候是四萬五左右,之後每月的調整都是一次NTD$1,830元,估計約是一年內可以矯正完畢。最保險最保險,抓個35萬應該是萬無一失。

 

  1. 5.      正顎有沒有後遺症?

我必須老實說,有。但不嚴重,也不影響生活。目前正顎完五個月,我的右邊下巴知覺還是沒有完全恢復(下圖藍色線條示意處),摸的時候有感覺,但鈍鈍的,有時候會黏東西不知道XDD(如水、飯粒、小菜渣等等)。另外,肌肉因為開過刀比較僵硬,控制感比較不好,笑起來有時候會一邊高一邊低,要常常對著鏡子練習微笑,幫肌肉復健。

 

 

  1. 6.      正顎後,臉型是否真的會超對稱、超完美?

這我也必須老實說,不一定。通常單純厚道或者下巴後縮的例子做完後成效都很好,但如果搭配臉型歪斜的例子,那就很難說。臉型歪斜又有分是天生骨頭不一樣長的,或者後天關節穩定吸收骨質的,像里長我屬於後者,關節較不穩定,術前黃醫師就已經再三警告術後要維持良好的作息,不然很有可能再歪回去!!!目前正顎完五個月,臉頰兩側的肌肉還不是很對稱,在笑或講話的時候也還有一點歪歪的感覺,下個月半年回診時會再請教陳醫師如何改善。

12/20 update: 半年回診時詢問陳醫師左右兩邊肌肉仍不對稱的問題,陳醫師說即使是明星model臉還是都會有6%-8%的不對稱,只要整體看起來是賞心悅目的就好了,無需太緊張!

  1. 7.      正顎復原期多長?工作請假要請多久?

這其實跟工作性質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是屬於獨立作業行人員(如會計/IT/秘書等等),不需要一直講話或一直開會的,應該是2周左右就可以回去上班。若是須講話的行業,應該1個月左右就可以恢復正常。

里長的案例較特殊,因原本下巴後縮需整個往外拉,術後下排牙齒在上排牙齒外側約莫0.5公分左右,講話非常地不輪轉,所以里長是正顎術後2個月左右才開始上班的。大家看看下圖,我沒騙人,我開完刀後牙齒真的是長這樣,這已經是我上下排牙齒完全咬起來的狀況囉!!!完全沒有打開!!!可以想見頭三個月有多痛苦,連Fuck都沒辦法說,只能一直「花科」,F的音完全發不出來啊超沒殺傷力的~~~朋友那時候都會開玩笑地說ㄟㄟ抽屜沒關好喔XDDDD 不過這是我的特殊狀況,每個人不一樣喔,自己的狀況還是要請教正顎醫師+矯正醫師最清楚:)

 

 

  1. 8.      消腫需要多久呢?怎麼消腫消得快?

基本上,兩周左右腫應該就已經消地差不多了,看起來還是會有點胖皮胖皮的,但別人只會覺得你發福了而已,不會發現你有開刀囉!下圖是里長術後一個月的照片,嘴唇還有一點歪歪的,但幾乎已經看不出來先前的肉包樣,之後還會持續消腫,術後1-3個月消腫是最明顯的。

術後第一個禮拜冰敷結束後,就是熱敷+按摩。我自己覺得開完刀之後臉容易水腫,所以在晚上洗澡後都會用精油搭配一點穴道按摩,讓自己的臉再緊實一點,也讓僵硬的肌肉稍微獲得舒緩。

 

  1. 9.      正顎到底算不算整形?術後心態怎麼調整?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要看你個人對整形的認知如何。我覺得正顎對我自己的外觀改變真的滿大的,所以別人要說是整形我通常也都會欣然接受。術後1-2月會經歷一段每次照鏡子都覺得這誰啊的困惑期,可能會對自己的臉產生一些認同問題,這時放輕鬆,多跟自己的朋友家人聊聊(多討一些拍拍XD),很快就會習慣了!

 

  1. 10.  正顎的傷口在哪裡

在嘴裡,外觀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喔!下圖白色線處就是里長的正顎傷口,整個臉皮跟上下顎的交接處都有。縫合時使用的線是人體可以吸收的,所以只要注意清潔即可,線頭他會自己脫落。(然後被我吃下肚XD)

以上,有問題再問我吧!

arrow
arrow

    里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