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正顎文!先放一張美女的刷牙圖提升大家點進來的意願!

Woman-brushing-teeth.jpg

今天里長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自開刀以來,平常使用的潔牙法寶!

分兩個階段,一個是【開完刀一個月內】,以及【傷口癒合後~牙套拆掉前】,大家慢慢看囉!

  

 

【開完刀一個月內】

只要是跟里長同醫院出來的,應該都對這套用具頗為熟悉:U型淺盆、迷你小牙刷、針筒、漱口杯、圍兜兜、小鏡子、和漱口水。

2014-01-24_105929  
頭兩周的清潔尤其重要,因為嘴巴裡面的傷口還沒有癒合,只要清潔不當,很容易傷口會感染發炎喔!所以即使每次潔牙程序一走都要耗掉三十分鐘,但還是要耐住性子,一顆一顆地把牙齒打理乾淨。

分享我的潔牙步驟:

1.)    搬張椅子到浴室內以免腳酸沒耐性,圍上圍兜兜

2.)    瘋狂漱口,漱到水吐在白色U型盤裡完全看不到小菜渣

3.)    用針筒仔細地沖每一個口腔裡的角落,注意水要大力壓,讓水柱強而有力才能清乾淨

4.)    刷牙。兩顆兩顆刷,要刷到牙肉。建議照鏡子刷,不然嘴巴麻麻的很容易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刷什麼

5.)    1:1的比例調配漱口水+水,漱口一分鐘

剛開完刀口內組織還很腫脹,所以小牙刷不一定伸地夠深入有可能會刷不乾淨,所以漱口在這時期真的是非常重要!我通常一個會分成五個步驟:右邊à左邊à上面à下面à整個。可別小看了漱口這個動作,一邊同時也是在幫你的臉部肌肉復健喔,越常動,肌肉的僵硬感會走地越快!

 

【傷口癒合後~牙套拆掉前】

我的潔牙順序是:漱口à使用沖牙機à刷牙à牙線or牙間刷剔牙à漱口水漱口。我知道一般來說牙線剔牙這道程序應該是要在刷牙前面,但當你的牙套裡面卡滿各類菜渣的時候你真的無法先剔牙啊啊啊啊(無奈攤手),所以我通常睡前會再做一次用漱口水漱口的動作。

接著,就要拿出小男友送我的無敵潔牙法寶:沖牙機!那時候小男友買這給我當生日禮物時我還想說這啥鬼完全不浪漫,後來才知道他真的是用心良苦啊!附上它的圖片給大家(Sorry它真的被我用很久了所以有點髒髒噁噁的,再附上一張它原本飄撇的照片給大家。)它的好處是它跟其他沖牙機兄弟比起來算很迷你的,可以隨身攜帶,所以里長到哪都帶著它,後來還幫它買了一個小袋袋讓它安身!(它著沖頭其實是可以拆下來的,但我為了證明沖牙機哥本人在裡面,就沒拔以資證明)

IMG_5065_meitu_1 2014-01-24_113242.jpg photo (20).JPG  

沖牙機的正確使用方式是嘴巴要閉著喔!一打開就是會噴的到處都是……所以就是閉著沖,大家可以讓我看不要臉示意圖XD我喜歡沿著牙套的軌道一顆一顆沖牙縫,沖完真的會有可以夫夫夫的感覺!但是沖牙機並不能完全取代牙線,牙縫中的牙菌斑還是要靠牙線一顆一顆刮除才行,不然牙周還是會容易發炎。

IMG_5049_meitu_3

至於牙線的正確使用方法,我想只有一個重點,就是牙線他不是在牙齒間上上下下好了,他的主要功能是要刮除齒壁間的牙菌斑,所以靠著齒壁上下滑動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看看這個網站(點我),雖然是英文的,但是只要看動畫圖片就好囉,滿清楚的J

自己帶了牙套之後時常因為手殘牙線穿不過矯正器而覺得很困擾,於是發明了這個手殘人也可以輕鬆穿牙線的方式。(請原諒我的指甲油有點掉漆,戴橡皮筋真的很難不掉漆啊!)

買衣服時一定會有的價錢標ààà剪下來,對折ààà輕鬆穿針引線清潔牙齒溜~~~~~

  IMG_4973  

最後,位於口腔深處的臼齒們,有時即使你的手指靈活程度已媲美加藤鷹還是會有穿過去的困難,這時候就要使用L形的牙間刷來輔助,一般藥局都有賣。

IMG_5087_meitu_2   

里長這可是有切身之痛的,之前常常因為臼齒實在太裡面了牙線清不到就直接忽略,左右兩邊的下臼齒都已經各發炎一次了T^T 有些人會擔心牙間刷會讓自己的牙縫變大,但其實選擇適合自己的齒縫Size牙間刷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什麼是適合自己的齒縫Size呢?就是可以毫不費力輕鬆穿過齒縫的大小,第一次使用的捧友們建議可以先從最小號的開始。但注意,牙間刷也不是進進出出牙縫即可,重點還是要貼著齒壁滑動刮除牙菌斑。

以上,分享里長正顎半年多以來的潔牙方式,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D

 里民們請幫我在文章標題下方按讚!(激動握手貌)

arrow
arrow

    里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