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怪父母保護太好了,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是個如花似玉的大美人()

雖然臉一直都是福福氣氣的小圓臉,但心裡也不知哪來的勇氣始終深深地相信著自己很「正」,總覺得未來真是無限燦爛美好。這段人生中美好的玫瑰色歲月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我22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嬰兒肥不知怎地瞬間消失殆盡,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我一點都不正,我!很!歪!

那種感覺就像是活了22年才知道原來妳出生的時候門牙上就有菜渣卻沒人跟妳說一樣(崩潰!) 

抱持著撥亂反正的決心,我前前後後諮詢了無數家矯正牙科,每位牙科醫師給我的答案都是以下這句話不同版本的換句換說:「你的臉歪其實是兩邊顳顎關節骨頭一長一短造成下巴左旋,所以光矯正牙齒並沒有辦法真的調整臉型,要做正顎手術才能達到有效的改善。」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小歪臉跟我一樣,在發現自己歪臉以後,就再也看不到正正的自己了。照相成了一件又愛又恨的事,永遠只能45度角微微笑(如下圖),擔心自己露出牙齒,擔心照相照出來臉歪,所以再也沒出現露齒照、正面照、或者沒有美人相機過的照,人生真的很憂鬱啊!

 

里長的大哉問1: 正顎是什麼?

我想我不多說,在以下兩個連結都可以看到相當清楚的資料。

Wikipedia: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D%A3%E9%A1%8E%E6%89%8B%E8%A1%93

長庚顱顏中心:http://www1.cgmh.org.tw/intr/intr2/c32540/missiom_work-ogs.html

但人話翻譯呢,就是把你的上顎和下巴打//鋸斷,重新喬好後再用鋼板釘回去固定!

 

里長的大哉問2:什麼樣的人需要做正顎?

臨床上有五種症狀的人可以考慮正顎手術,分別為:下顎前突(也就是厚道)、下顎後縮(短下巴,我就是)、上顎前突(暴牙)、上顎後縮(看起來也有點像厚道)、下顎歪斜(臉歪)。而我自己本人的症狀(參照下圖)是下顎後縮(短下巴)+下顎歪斜(臉歪)。

我特別詢問了醫生為什麼我的顳顎骨會一長一短,醫生給我的最佳解答是:「目前醫學上仍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但我們推估可能是因為壓力、睡眠品質不佳、作息不正常,導致其中一側關節萎縮,進而造成臉型改變。」所以這邊的弦外之音其實是,如果做完正顎卻維持本來不良的生活作息,有很大的可能臉會再歪回去!

大家從上方照片看得出來,我的短下巴以及臉歪並不屬於「不做不行」,或者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類型,我的醫生們也都是看過我的X光,或近看我張嘴的骨骼架構後才認定我這屬於可動刀的類型,我私心猜想是因為我臉上的肉既多又平均,所以不太容易看出歪的地方XDD。所以如果有考慮動刀的小歪臉們,建議可以先跟醫師多聊聊過後再做決定,會比較精準。

 

里長的大哉問3:這跟我睡覺習慣側睡有關嗎?

無關,睡覺決定的是頭型,不是臉型。何況妳都長大了,骨頭早已定型,妳趴著睡臉也不會扁掉!

 

經過了兩年多的掙扎與評估,最後還是決定要一刀給他個痛快!決定開始寫Blog分享我的正顎戰記,也是因為動刀之前拜讀了相當多正顎前輩的網誌,也希望自己能夠分享出自己的經歷,畢竟正顎手術與牙套相比仍是小眾,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遠不如牙套日記多。希望透過我不要臉 (literally) 地直接分享,讓每個充滿迷惘不知到底要不要做正顎的小歪臉們,可以獲得更多更前線、更血淋淋的資訊,幫助自己做出最適合的決定。目前在下已做完正顎月半,接下來會慢慢推出一系列關於正顎你/妳該知道的事!

 

以上,下一篇將分享正顎手術開打第一章:術前諮詢!

 

 

arrow
arrow

    里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